•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廖仲恺何香凝墓:位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东侧。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举行国葬,将廖仲恺灵柩迁葬于此。1972年,何香凝逝世,经周恩来总理特批,合葬于廖仲恺墓,实现了二人“生则同衾,死则同穴”的夙愿。

故乡园(廖承志墓园)位于惠州市红花湖景区内。2008年9月25日,廖承志先生的骨灰由北京八宝山迁葬于此。园区分为“入口区”、“纪念广场区”、“悼诗碑区”等区域,“纪念广场区”设有廖承志半身铜像、铺装广场,“悼诗碑区”设有纪念平台、悼诗碑。墓园入口处铜像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题名。

廖仲恺先生纪念碑树立于廖仲恺故乡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陈江街道幸福村。廖仲恺遇难后,国民政府决定在此树立纪念碑。碑文由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撰文、国民政府委员伍朝枢书写。

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93号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院内。1925年为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在地,8月20日廖仲恺在此遭到歹徒暗杀。1926年5月,全国第三次劳动大会决定在先生牺牲处立碑纪念。纪念碑一度断裂,1982年中央决定修复纪念碑,叶剑英元帅题写碑名。 (照片由古越秀色网站提供)

位于何香凝故乡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道海南村,创办于1931年,1992年为纪念何香凝先生更名为“何香凝纪念学校”。

前身是仲恺农工学校,1925年10月国民党中央为纪念廖仲恺扶助农工的精神而下令创办,1927年3月26日正式开学。何香凝亲任校长14年,卖画筹款资助学校扩建校舍、购置设备,为学校的发展付出极大心血。1982年,王震副总理提出为更好地纪念廖仲恺、何香凝,希望将学校升格为大学。1984年8月20日,在廖仲恺先生遇难59周年纪念日,农牧渔业部、教育部联合发文批准学校升格为"仲恺农业技术学院"。2008年,学校更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双清楼:廖仲恺、何香凝将其住所命名为“双清楼”,取“人月双清”的意涵。广州市原有两处:一处位于广州市南华西路龙溪新街42号,是廖仲恺兄长廖恩涛的房屋,廖仲恺、何香凝结婚后在此居住至1903年赴日本留学;一处位于东山百子路,为1923年何香凝用所继承的乃父亲遗产修建,1938年廖承志将其作为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办公楼,后被日军炸毁,现在旧址已荡然无存。

何香凝美术馆:位于深圳南山区华侨城, 1995年5月13日经中央批准在深圳兴建,1997年4月18日建成开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馆名,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http://www.hxnart.com/

仲恺中学: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陈江街道,原名陈江中学,1984年11月更名为仲恺中学。